我是嘉義人~

以前舊身分證記載的"籍貫"欄寫著"嘉義市",

可我常常得解釋~我在台南生的,

在小時候的記憶裡嘉義 = 阿罵家,

直到國中畢業,爸爸要我去考師專,

我的回應"嘉義有學校念喔?"還給白了一眼~

專科那五年我才算認識了"嘉義"這個陌生故鄉的些許樣貌~

而人~很奇怪的,常常在遺忘的記憶中會有一些想不起來的銘印,

所以,畢業回來二十多年,奶奶過世後回去的次數更少了,

但是北上路過的時候,總是隨著車子經過,心裡飄過一點"思念",

偶爾時間上來得及,還是會下交流道去過個水的~

嘉義小吃的感覺跟台南很像,很多老店藏在市區小小街道間,

很多都是要在地人才能知道的演進史與小吃地圖,

嘉義文化路跟早期的台南民族路很像,一整條街吃食攤林立,

有的還是要在店家打烊後才開賣的午夜場攤販,

後來因為道路拓寬遷移,所以很多的店家就四處散落了,

有很多以前吃的小攤,現在我也不知道在那裡了,

這一家也是這樣子搬進興中街來的~

招牌掛的是"小籠包",客人必點也是,

有一回晚些來,店家對著每一位客人說"包子沒了喔",

這天我是路過下來吃的早午餐,所以也來一籠,但是這不是我的菜~

這是麵皮發過的"小包子",不是我們慣吃的"小籠湯包"

雖然也是肉鮮味美,但是被那厚皮一攪局,就是個不協調~

讓我想念的反而是這個肉絲乾麵,

濃重的豬油香,稍厚吸湯後還帶Q的麵條,

與在台南常吃的乾麵不一樣

連台北同學都思念推薦必點的就是這個雞湯餛飩,

湯頭喝得到雞湯鮮味,一點榨菜提味,

大餛飩皮薄肉鮮嫩,顆顆完整飽滿,真的很滿足~

這個小小的店才四、五張桌子,營業時間客人不斷翻桌,

自家的工作人員數跟桌子差不多一樣多,

前面攤車負責煮麵、湯,小夥子負責包、蒸包子,

打扮妖嬌的老闆娘把餛飩包得顆顆完美,

小吃店賺的是工錢,自製產品除了有自家味道,也才能有利潤,

曾聽過一位老闆說專注的把食物做好才是根本,

我喜歡這樣的小小店家~

我通常把車子停在民族路的公園邊,

從興中街吃完雞湯餛飩出來,

右轉到民族路上買個"冷凍芋",

這一家是從念書就吃的,以前是用帶把手的彩色塑膠杯裝,

一杯杯的放在大冰箱中,現在都改成免洗杯了,

雖然味道還是一樣,但是內容量可縮水多了,

以前是滿滿一整杯的軟綿芋頭,現在只有這樣可憐的二片了,

真的是吃懷念的~

最親切的當屬這一個在光彩國華街口的日式點心攤了~

最早以前是位原來在嘉義某知名老餅鋪的老師傅,

在自家機車行門口擺個小攤,

料多又實在,價格美麗得讓人開心,

從好久前就換這位老闆娘了,

開心的是口味、價格都沒變~

每天現做的點心,之前撲了幾次空後問了一下營業時間,

她說夏天天熱東西不耐放,上午做好的皮下午水分蒸發就硬了,

所以夏天索性放放暑假~

一個十五元,七個一百,麻糬才十元~

連內餡都是自家每天做的 



我最愛的銅鑼燒~

我總是要帶上一盒各式點心回家,然後再二個銅鑼燒路上吃~

吃東西真的是最迅速的復原方法了,

馬上吃馬上開心,

是說每天庸庸碌碌的不也就是為了填飽肚皮嗎?

 

東西不在貴重,在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