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節也算中國人的大節氣,


冬衣總是要過了端午才能真正地被收藏,


所以好似總是要等到吃了粽子了,


心裡才真正地確定...夏天來了~


去年媽媽應了大家的要求,不要再忙碌的包粽子了,


要拜拜要過節都有得買,


可是吃了幾十年的自家味,又怎能那麼容易的被取代,


大家吃著買來的各家粽,卻怎麼也吐不出實話來,


所以今年媽媽說要包粽子的時候,大家不再阻止,


只是要他"包一些"就好了~


自然,我這小幫手就得出馬囉,


原來包粽子不難,麻煩的是那些瑣瑣碎碎的準備工作,


剝花生、切油蔥頭、泡香菇、殺粽葉、洗粽葉...


接下來還得炒料、滷肉、拌米....,


說說一下子,可前前後後搞了好幾天呢~


昨天媽媽的肉粽上桌,當然是深獲好評囉~總是自家味最親切、美味了~


有可能哪天得換我接手媽媽味嗎


我只會吃ㄟ~


******************************************************************************


不過今天我上場囉~


前幾天在Carol家看到他的黑糖冰粽教學分享,


很久以前,自己因為愛吃,去參加過一段時間的烘培課程,


只是後來因為時間、家裡設備不足的關係,好久沒有動手了,


看了他的教學,好像不很難,心裡就一直蠢蠢欲動,嘴上叨叨的唸了好多天,


結果被家裡大家嘴裡吃著肉粽邊譏諷著~ㄚ豆沙粽呢~~~~


今早跟媽媽上市場後,媽媽說來試試看吧,就這麼去材料行買回了原料,


吃過午餐動起手來了,


第一次試做,乖乖地照表操課,所以材料表請到 Carol家參考喔~


 



這是外皮的部分,沒有燒焦喔,只是我覺得應該是熟了些~


 



 


去皮的綠豆仁,我沒有泡,只是洗乾淨了直接進電鍋,


煮到鬆軟了炒成豆沙餡,這是第一次自己炒豆沙,


一樣開小小火炒到成團,他自己真的就會成團的~


不過我覺得油少了些,應該再濕潤一些的~


在炒的時候心裡就在OS,因為記憶中涼了的餡料應該是會收乾些的,


所以應該是要炒到比"想要"的濕度還濕潤些就關火的,



生手上路,為了避免大小不均,我先把他們分好了,


還蠻像鹹蛋黃的喔~我先進冰箱冷凍冰了一下,


希望可以再好包一些,




外皮也是一樣一等分先分好,我的外皮可以被整成這樣,


當然操作過程手上是要有油的才不會沾黏,


然後我先將豆沙球一顆顆包好成為一顆顆大圓子~




才將他們穿上粽衣,粽葉要上一些些油,蒸好才不會黏葉子喔~


一份材料做了一小串十二顆,然後入鍋去蒸囉~



二十分鐘後完成可愛的黑糖Q粽了,


等不及的想看看成品的狀態,


有點樣子吧~




等不及的我試了一顆,我的外皮是Q偏硬的口感,


比預期的Q軟差了些,豆沙餡收太乾所以濕潤度不足跟外皮就無法很相融,


是我的外皮煮太熟了?或是廠牌粉料不同的差異?


心裡也盤算著,下一次是否該將薯粉跟太白粉的比例做個調整?


下次炒餡起鍋前應該給點奶油香氣會再濃一些...


不管如何,


在最近一片添加物驚嚇人心的報導中,


這沒有添加物的自家小物,


吃起來總還是最安心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