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海道~


是日本一都、一道、二府、43縣中最北邊的一級行政區,


是日本除了本州以外最大的島,面積是台灣的二倍,人口卻只有台灣的四分之一,


所以地廣人稀以農畜業為主,在一年裡約只有半年可以耕種,


而在可以耕種的時間裡除了儲備一年人、畜的糧、草,


還可以供給日本其他地區的糧食所需,


平均每一戶的耕種面積近十七公頃,


所以在這眼睛閉著碰到的都算"田僑仔"吧~


(還會有人計較農舍怎麼蓋嗎?隨你蓋了吧~)


在台灣的農村現在多的是房子比農田大,


在這裡農田絕對比房子大上許多倍,永遠不會有建蔽率的問題~




我好喜歡這裡的麥田,北海道的麥、薯是主要農產~


所以最好吃的拉麵在北海道~


還有讓我跟媽媽都念念不忘的馬鈴薯,那種一碰就化又不黏口的質感,


在這裡的幾天裡每見必吃,好想買一皮箱回來慢慢吃喔~




這是在前往富良野的路途中隔著車窗玻璃拍下的,


這是我最接近麥田的一次~


那一整片的金黃,跟我們的"綠油油"震撼就是不一樣,


馬鈴薯田裡矮矮的綠葉開著白花,也很可愛的~


 



那麼大的種植面積,當然得要借助農耕機具,


在某一晚剛好看見電視裡有介紹到,讓我心裡有些問號得到解答,


麥田在收割後麥稈會在田裡曝曬幾天,


在這當中還要用農耕車去翻動均勻,


我有見到農耕車在田裡"甩尾"~



然後會有農機車將麥稈滾成這樣的圓柱,


還是依然在田裡曝曬著,麥子是人的糧食,麥稈就是牛的糧草了,


人跟牛都得準備過冬的~


這裡整齊的農田風光,讓我覺得在這裡當農夫應該很愉快~




一路上處處可以看見這樣的景象,


那天看見那個農機車一邊往前開一邊將麥稈滾成一顆顆往後放下到田裡時,


一直讓我腦海裡浮現小時候看的卡通片裡滾牛糞的金龜子~




這又是我的另一個問號,


那一顆顆的麥稈圈圈怎麼包成這樣呢?


原來人家有專門包捆的機器的,將一顆顆的圈圈送上機器,


機器就會一邊滾動一邊將膠膜密實的捆包完成了,


現代的農業真的令人讚嘆,不然一戶怎麼管理那麼大的面積呢~




在農舍的周邊這樣的存糧隨處可見~


跟團的優點是可以偷懶,我只要照顧好媽媽,傻傻地跟著走便是,


缺點就是時間與行程的安排沒有辦法如意,


在這次五天四夜的行程中,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是在車上度過的,


所以我也只能不斷的透過車窗玻璃往外捕捉我看見的景象,


快門一直與車速角力著,拍拍刪刪的留下一些些的畫面,


這趟七月份的行程一直到現在才開始記錄,


也因為這樣讓我慢慢回憶起一些已經讓我遺忘的片段,


在尋找資料的過程裡,發現一些應該在出遊前先做好的功課,


日本來過幾次,北海道也不是第一次來,


我很確定,我一定會再來的~


不過~得等日幣便宜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