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二天終於下起雨來了,今年真的算缺水了,


從春天開始,每每有預報,台南卻總是下不了甚麼雨,


光是燜熱的氣候讓大家心情都像燜燒鍋了~


台南的夏天很少這麼不乾不脆的~


 



這是2010.11.10,


我在經過仁德交流道附近的巷弄時在個小公園發現的,


那時樹上掛滿了綠果果,樹下還有掉落的褐黃果果,


那時心裡只想著...一定能種,卻不知怎麼撿才好長(綠的?黃的?)


看著很像花市裡一顆一顆豆豆賣的"龍珠果",卻不知道他的學名~


反正寧可錯殺不可放過,通通帶回來了~


回來查了資料確定她的確是俗稱龍珠果的"瓊涯海棠",


先去除了外皮的果肉,成了這一顆顆的果核~


 



取得種子後心想這麼厚的硬殼,要長到甚麼時候呢?


又找了資料,格友們分享了去殼法,跟我想的一樣呢~


大家有看見我的小榔頭嗎?


我可敲得心驚膽顫的,出力小了敲不開、用力了怕敲碎~


不過這敲開取出的果仁看起來是不是挺好吃的,




 


後來又找到,原來這種籽是可以取油的,


具有恢復肌膚彈性的功效,


在香皂或是保養品中是可以添加的油品~


而樹木本身也是良好的家具及船艦用材,


市府應該要多多種這些好樹種的~



 



 


其實是因為心裡迫不及待的想種下這一盆我幸運得到的種子,


明明知道過了適合的種植時間,卻催眠自己南部的冬天是可以的,


所以硬是種下了~


 


 



 


鋪上了麥飯石好保濕,


希望他快快長大喔~


 





 


這是2010.12.5,


種子慢慢轉為粉紅色了,


每天給他澆澆水,再來卻進入了去年底的寒冬,


他就這麼一直睡著~


種子從粉紅轉為綠色,抽出了根、卻怎麼也發不了芽,


我一直看著,偶爾去搖搖他,除了壞死的種子被我剔除,就這麼一直等著,


從過了冬~春天來了~卻一樣沒動靜~


當天氣開始回暖,他一樣這麼睡著的時候,


我告訴自己,算了~放棄吧,


看了格友們的分享,好像沒有人的瓊涯海棠種這麼久的


 




 


當心裡決定要放棄了,假日來整理整理吧~


卻發現他...發芽了~你是聽見我心裡的話了嗎??


這時是2011.4月了~


 



 


一顆帶著一顆地冒出頭了,


這實在是很奇妙又難以表達的心情,


心裡是喜悅的~


2011.4.25


 



 


而且在好氣候的協助下,好快速的長著,


這是2011.5.10


 



 


有的長得快、有的還慢慢的甦醒著呢,


 



 


2011.6.5


已經開始抽長第二層葉片了,


種子持續變色中,它的葉片厚實鮮綠,


跟福木的種子盆栽葉片相似,還蠻適合當室內盆栽的,


**************************************************************************


這次的種植經驗其實還蠻難得的,


天地萬物都有它的運行規則,卻因為自己的好奇心硬是要違逆,


而萬物生存又有其道,所以過了一個長長的隆冬,


卻一樣能發芽繁衍,好堅強的生命力,


而我不服輸地看著他明明就是存活狀態,


雖然不發芽也不想放棄,


也才得來這一盆鮮綠的植栽,


我想~這就是"態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